首页 治理进行时 政策文件 网格化治理典型 认识网格化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打造网格化治理新体系 > 政策文件 > 内容
关于印发《朱林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朱政发〔2020〕74号)
  信息来源:朱林镇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现将《朱林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林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

“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朱林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面改善环境面貌,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提升的总体要求,利用百日时间,对我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中存在的环境卫生脏、公共秩序乱、街(路)面形象差、住区管理弱等突出问题开展一次“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彻底扭转脏、乱、差状况,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深刻认识开展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严肃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指导、排查、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整治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对攻坚行动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列出清单,落实责任单位,确定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做到条条有措施、件件有着落。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早见成效;对需要阶段性推进的,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拉条挂账、限时销号。 

(三)落实长效,精细管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破与渐进相促进,以“绣花”精神做精管理、做优品质。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确保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 

三、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次攻坚行动开展,成立朱林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周  涌 

副组长:胡卫平   沈  钢 

成  员:各行政村党总支书记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建管站,李粉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排查整治工作的牵头、组织、协调和督查等相关具体工作。 

四、排查整治区域 

参照《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常州市金坛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坛政发〔2020〕29 号)规定的考核区域,即镇区考核范围和农村考核范围。

五、排查整治内容 

参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指标和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标准,具体排查整治内容为“十个必查”:

一查镇容环境。有无违法建设;建筑物外立面有无破损不洁;主要街道、商业广场和重点地区空调外立面有无遮挡、有无违规设置防盗和晾衣设施;有无油烟污染、商业噪音;有无散养家禽现象;道路、街巷、广场及其他公共场所保洁是否及时,有无卫生死角、积存渣土、垃圾、烟头;公共场所有无焚烧垃圾、树叶现象;公厕是否设施完好,是否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有无堵塞、异味;垃圾桶是否整洁完好,有无分类标志、成对摆放;垃圾清运是否及时、无撒漏;餐厨收运车辆是否脏污、遗撒。 

二查街面秩序。道路、桥梁、过街通道道路是否平整完好,有无路面坑洼、塌陷、松动等;有无人行道板、盲道破损松动;有无窨井盖缺失及污水外溢;路灯装灯率是否 100%,亮灯率是否≥95%;有无交通护栏等设施破损;排水设施是否完好,有无污水排出路面;有无路名牌、指示牌破损;有无占道经营(堆放)、露天烧烤、流动商贩;有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早餐点和便民服务点是否规范经营;非机动车有无乱停放。

三查宣传广告。宣传栏是否破损、锈蚀;广告设施有无破损或存在安全隐患;店招广告是否规范完好;广告画面有无破损、脱落;有无违规设置气球、气模、条幅广告、灯箱、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广告;临街店招标牌是否一店多招、设施遮挡窗户等;有无乱张贴、乱涂写、私发小广告。

四查交通秩序。各类交通基础设施是否完好;道路、临街单位门前是否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有无非机动车不按施划的泊位规范停车;有无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占用盲道;有无废弃车辆、废旧杂物占用车位。

五查园林绿化。行道树有无病虫害、缺株、死株;绿地有无黄土裸露、缺株少绿、枯枝残桩、积存垃圾、杂草丛生、毁绿种植等;公园绿地和附属设施是否完好整洁,水体是否清洁无杂物漂浮;有无毁绿种菜、绿地停车、乱晾晒等。 

六查住宅小区(镇中村)。小区内房屋、附属构筑物外立面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好;有无私搭乱建;有无路面坑洼、露天排水沟渠;有无垃圾房、箱(桶)破损,垃圾有无定点投放、分类收集;有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楼道内有无非机动车乱停放,有无乱堆放、乱涂写、乱张贴,有无墙面污损,门窗玻璃、楼道灯、消防设施缺损等;有无文体广场和晨(晚)练体育活动点设备损坏或被挪用、侵占;有无焚烧垃圾现象;有无绿化缺损、毁绿种菜,有无绿地停车、堆放;有无露天粪缸、污水沟塘、水面垃圾;有无物料堆放零乱;有无散养鸡、鸭、鹅等家禽。

七查施工管理。临街施工现场是否封闭,工地围挡是否符合要求等;工地围挡是否牢固、安全、美观、整洁;收储地块是否全封闭维护,无坍塌缺损、无偷倒乱倒建筑垃圾;工地出入口道路是否硬化,有无冲洗设施,有无抑尘措施;工地周边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渣土运输是否规范,有无统一标识、是否密闭运输,有无抛洒滴漏;有无控制噪音污染。

八查农贸市场秩序。农贸市场场外责任区是否整洁有序,非机动车是否停放有序;有无店外出摊、流动摊贩、占道搭建、占道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乱晾晒等;市场内部是否环境整洁、垃圾清扫及时、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公共厕所干净整洁。

九查生态绿道。生态绿道路面是否平整完好;绿道内是否干净整洁无暴露垃圾;绿地内有无乱停车现象;绿道范围内有无流动摊贩、占道堆放及未经许可设置的广告、条幅、气球、彩旗、乱张贴等。

十查文明行为。公共场所是否文明有序,有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损坏花草树木,有无遛狗不牵绳、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躺卧公共座椅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是否队容风纪规范、执法公正文明。 

六、排查整治安排 

“全域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自即日起开展,至11 月 30 日结束,采用“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治”的方式,上下协力,众志成城,以铁的决心和铁的手段迅速掀起强力整治态势。

(一)切实抓好大排查工作。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严格对照“十个必查”内容,通过发动群众和安排专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专业处置的分类集中汇总,于 8 月 31 日之前上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切实抓好大整治工作。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综合管理考核平台,及时将各类问题进行整改。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常州市金坛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城区和镇区考核考评标准及扣分细则》中规定的标准和时限予以整改,每周一将上周整改情况汇总报送至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情况纳入朱林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 

(三)切实抓好大提升工作。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网格巡查管控,实现常态化管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已整改问题督效果,对存量问题督进度,对新发现问题督速度,同时,要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有大提升。 

七、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根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协调合作,高标准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强化宣传,形成合力。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全民监督机制,营造“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加强督查,压实责任。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压实责任、切实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工作开展,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督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