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著名人物 > 内容
段玉裁
  信息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段玉裁(1735年-1815年),清文字训诂学家、经学家。字若膺,号懋堂,晚年又号砚北居士,长塘湖居士,侨吴老人。江苏金坛人,乾隆举人,历任贵州玉屏、四川巫山等县知县,引疾归,居苏州枫桥,闭门读书。曾师事戴震,研究文字训诂音韵之学。著有《说文解字注》《六书音均表》《古文尚书撰异》《毛诗故训传定本》《经韵楼集》等,对我国音韵学、文字学、训诂学、校勘学诸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清代文学家、思想家龚自珍为其外孙。

雍正十三年乙卯(1735年),段玉裁出生于江苏省金坛西门外大坝头村,十三岁补诸生,曾至扬州安定书院就读,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二十五岁中举人,任国子监的《音学五书》,有意于音韵之学,遂边教边做学问,历时约10年。在京时,师事戴震,并结识了钱大昕、邵晋涵、姚鼐等学者。返里后,又得与刘台拱、汪中父子,商讨音韵、训诂,颇为默契。乾隆时代汉学昌盛,段、王两家在音韵学、训诂学方面的贡献极大。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吏部铨授贵州玉屏县知县,两年后,调到四川省,先后任富顺、南溪和巫山县知事,仕宦期间,均携《六书音韵表》于身边,“每处分公事毕,漏下三鼓,辄篝灯改窜是书以为常”。经10年,他以父母年迈多病、自身有疾为由,辞官归故里,时年仅47岁。58岁移居苏州阊门外之枝园。

出身寒素的段玉裁,毕生铭记“不耕砚田无乐事,不撑铁骨莫支贫”的祖训,一生以著述为乐事,他克服重重困难,潜心注释《说文》。乾隆五十九年四月,不幸跌坏了右腿,从此成为残疾之人。当时的段玉裁曾对友人说,“‘说文注’三年必有可成。可谓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段氏坏足,‘说文注’成。” 其后健康每况愈下。此时,段玉裁最为担心的事,是注释“说文”能否完成,他曾对友人说:“贱体春病如故,栗栗危惧‘说文注’恐难成矣,精力衰甚,既成而死,则幸矣!” 到段玉裁注释“说文”完成时,他又对自己的学生说:“吾以春蚕一般,茧既成,惟待毙焉。”

经过30多年时间完成的《说文解字》30卷,王念孙推崇说:“自许慎之后‘千百年来无此作矣’。”嘉庆二十年(1815年)五月《说文解字注》全书刻成,为将此书刻成付印,他用去了全部积蓄。嘉庆二十年乙亥(1815年),9月8日在贫病交加之中去世,王念孙悲曰:“若膺死,天下无读书人矣!”

段玉裁博览群书,著述宏富,由经学以治小学。在小学范围内,又从音韵以治文字训诂。根基充实,深得体要。所著有《六书音均表》《诗经小学》《古文尚书撰异》《周礼汉读考》《仪礼汉读考》《汲古阁说文订》 《说文解字注》《经韵楼集》等书。 《六书音韵表》在顾炎武《音学五书》和《古韵标准》的基础上剖析加密,分古韵为17部,中国当代语言学家周祖谟认为此书在古韵学上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说文解字注》积30余年的功力写成,体大思精,为前所未有。他先为《说文解字读》,每字之下博引群书,详注出处,晚年才删去繁文,简约成《说文解字注》。嘉庆二十年五月全书刻成,风行一时,大为学者所称赞,《说文》之学也由此而盛。《说文》段注的主要特点:一是比勘二 徐(徐铉、徐锴)本,刊正传写和刻本的谬误。二是阐明许书著作的体例。三是引证经传古籍,解释许说,推求许说所本。四是在许慎训解之外,说明字义的引申和变迁;指出字有古今,义也有古今。五是阐发音与义之间的关系,根据谐声声符说明音义相通之理。与同时学者桂馥、朱骏声、王筠并称《说文》四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